雖然小婷在FB號召要去頭城走走,
只是我一直沒有動力要參加,一直到後來時間快到才決定要一起去走走。
沒想到這的行程竟然會變成好姐妹第一次出遊。
原來大家默默都想要一起出遊呀!

這次到頭城選擇的交通工具是火車,
說真的自從雪隧通車後我沒坐火車到過宜蘭呢!
坐火車到頭城後可以到對面的鎮公所去搭免費接駁車,
不過班次不多,而且車子有點小,所以最後我們用走的去。
說真的用走的還真有點遠呢!

P1040860.JPG

蘭陽博物館是今年五月新開幕的一間博物館,
五月到十月十五是試營運的期間,可惜那時沒來,
現在正式營運了,要買門票才能參觀,
不過也不算貴啦!全票才100元而已,算是十分平價的博物館。
這是一間建築物看起來很特別的博物館,
裡面最主要是以介紹蘭陽平原為主。

P1040869.JPG

其實遠遠的看有種整東建築物倒在烏石港的感覺,
一整個特別到不行,這個外觀聽說讓蘭陽博物館在建時有不少困難呢!
不過這棟建築真正的外觀聽說是建築景觀-個從土地長出的單面山。
而且建築物的每個角度看都不太一樣,各有特色,
我最喜歡從烏石港拍過去這個角度,看起來好美好特別。

P1040728.JPG

在館區內的大廳有很多攝影作品可以觀賞,
這些可都是攝影師拍攝蘭陽博物館的作品呢!
我覺得不一樣的天氣、不一樣的角度拍出來的蘭陽都有不一樣的特色。

P1040732.JPG

這裡連門票都設計的十分有味道,
就是山的形狀來襯托出蘭陽博物館的特色,
我覺得很特別又很有意境呢!
話說這裡還有一個很貼心的設計我忘了拍照給大家看,
為了讓大家可以逛的舒服自在,這裡還設有置物櫃,
可以免費放置包包和伴手禮,讓你逛起來沒有負擔。
我們就把身上多餘的東西存在置物櫃裡,很方便呢! 

P1040744.JPG

拿了門票上二樓開始參觀行程啦!
我們進去的時間約十二點人比較少,
等我們逛完出來時門口都要排隊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雨天

蘭陽博物館不只外觀特別,內部的設計也還蠻特別的,
所以在裡面拍照還變不錯的呢!如果天氣好應該更棒。

P1040757.JPG

上二樓第一個展覽就是互動式影片的觀賞,
這是在介紹蘭陽平原的誕生,我覺得這個影片真的很不錯。
帶小朋友超適合來看這個影片的,互動雖然簡單但是小有趣,
不過為了品質,每次開放參觀的人數 有限制,約一次20人左右,
所以要觀賞的人要不耐心排一下隊哦!

看完影片就直接上樓,由最樓上往下逛囉!
在蘭陽博物館的最頂樓介紹是台灣的生態動植物。
可以看到好多台灣特有的動植物標本,還有一些小小的互動區。

P1040777.JPG

給大家看看我有多認真在砍樹呀!
其實這是要告訴大家砍樹和排放廢棄對大自然的傷害。
還蠻有教育意義的呢!
還有很多中高低海拔才可以看到的昆蟲、鳥類影片,我覺得很不錯。
基本上這樓層很適合帶小朋友來參觀。

往下一層來好像來到傳統藝術中心。
這樓層介紹了好多傳統的東西。例如以前的雜貨店、賣碗粿的…等。
還有傳統的頭城搶孤、如何製作鴨賞…等。

P1040815.JPG

說真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搶孤的情景,
雖然是個縮小版的模型,可是看起來好有感覺哦!
下次我也要來頭城看看真實版的搶孤,一定很震憾。

05.jpg 

P1040797.JPG 

這些傳統的宜蘭風味真的很不錯呢!光這裡就殺掉我們不少記憶卡。
而且也了解了宜蘭人的傳統生活,還有一些生活民俗。

再往下走就要去了解宜蘭討海人生活了。
宜蘭下一個靠海生活的城市,所以捕魚業十分的發達。

P1040839.JPG

P1040843.JPG

在這個樓層我們就看到宜蘭的漁業,
還有許多宜蘭的漁產。看到好多好好吃的魚哦!((我這個愛吃鬼
當然還有許多和漁業相關的介紹。

P1040850.JPG

在這裡光和魚拍照就花了不少時間。((這張夠搞笑的了

P1040844.JPG

而除了漁業外,這裡也分享了宜蘭好山好水的生態,
除了海洋帶來的漁產,宜蘭平原也孕育出不少的動植物呢!
今天真是個有水準又充滿教育性質的知性之旅呀!

繼續往下走來到一樓,第一眼就看到大大的火車繪圖。

P1040856.JPG

是要叫大家有空坐火車來頭城玩啦!
說真的坐火車來玩別有一番風味呢!((而且還蠻快的
在一樓展示的就是一些宜蘭在地的歷史照片和宜蘭的景色照片。

P1040859.JPG

這個由照片組成的宜蘭地圖,看起來十分的特別,
每一格都代表了宜蘭不同地區的美景,很值得細細品味,
另外也可以到旁邊的視廳室去看看蘭陽博物館的建造紀碌片。
我覺得很特別,也可以從頭了解這個博物館。

走馬看花的參觀這個博物館就花了我們兩個半小時,
我覺得還蠻值回票價的,不過…這個博物館還沒有全部開放哦!
他還有一些區域還在整修,利如兒童探險館就還沒用好,
應該過一陣子會陸續用好吧!我還蠻期待全部用好的樣子。

蘭陽博物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烏石港旁)
搭火車前往方式:搭乘【東部幹線】至「頭城火車站」下車→往北步行約20分鐘→蘭陽博物館。

 

 

延伸閱讀:

 

[宜蘭] 愈玩愈健康.超適合長輩的『慢活.採果.泡湯』健康養生樂齡之旅 

住宿方面 

[宜蘭] 舒服到就算只是在飯店放空也很棒的『煙波大飯店-蘇澳四季雙泉館』 

[宜蘭] 羅東夜市內的平價優質旅店『羅東-亞奇文旅 (ARTCH INN)』 

[宜蘭] 舒服到讓人忘了煩惱的溫泉住宿/和室湯屋~宜蘭礁溪麗翔酒店連鎖礁溪館 

景點方面 

[宜蘭] 礁溪『蔥澡Hot Spring Onion』藝術湯屋,讓泡湯變的好有文青感 

[宜蘭] 跟隨金城武的腳步到宜蘭文學館.宜蘭設治紀念館感受日式老宅的魅力 

[宜蘭] 那個年代.懷舊風華時期的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 

[宜蘭] 可愛但是不值得專程去的幾米繪本公園 

[宜蘭] 十分適合帶小朋友來走走的羅東林場 

[宜蘭]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玻璃屋AGRIOZ咖啡館 

[宜蘭] 來去玉兔鉛筆學校上學囉! 

[宜蘭] 2011龜山島鯨豔奇航──回龜自然 

[宜蘭] 陰雨天和好姐妹們的蘭陽博物館之旅  

美食方面 

[宜蘭] 你能吃多辣??到辣椒文創館測試看看 

[宜蘭] 真材實料的新鮮美味,壯圍無菜單料理~『饌之香原創海鮮』 

[宜蘭] 再跟著金城武來到合盛太平cafe story感受百年老宅魅力 

[宜蘭] 從視覺.味覺都給你土豪級震憾享受的食肆無菜單料理 

[宜蘭] 好吃又爆汁的宜蘭礁溪火山爆發雞 

[宜蘭] 宜蘭美味北門口蒜味肉羹 

 

喜歡我文章的人,可以加入我的粉絲團或Line生活圈。

會有最新文章訊息和大家分享唷!!((來加一下嘛!!

 

Aileen開心過生活
 zh-Hant-ve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